S__18194494.jpg

哈囉大家好~我是Aya,這次要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準備N2考試及相關用書的介紹~

這次文章的內容跟上一篇N3的內容類似 ,大家可以參考看看唷~ 今日も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本文開始

關於N2的選書我雖然還是有上網查詢推薦用書,但還是以自己習慣的用書為主,所以多和N3使用相同的版本~

一、單字:

S__18194493.jpg

《絕對合格日檢必備單字N2》

完成度:90%

定價:NT 299元

單字書的選擇我還是跟上次選一樣的版本,頁邊有印刷指標

有印刷指標對我來說除了查單字方便外,也能追蹤自己到底讀到哪裡了 ,因為N2的單字量跟N3比起來實在差太多了,這本的厚度大概也有2cm吧~

常常念這種單字書的時候都不自覺的卡住沒辦法往前,但看旁邊的頁邊就可以發現「什麼!我到現在連あ行的單字都還沒唸完!」用這種方式來督促自己

 

S__18194490.jpg

《新日本與能力測驗對策N2語彙篇》

完成度:100%

定價:NT 280元

上一篇也有提到這本書的特色就在於每一週主題式的編排,還有最後的總整理

但跟上次N3相比,這次的單字翻譯的部分我是可以接受的  

這本書在整理方面非常用心,第三週的主題是形容詞,第四週是副詞,第五週是相近漢字的整理,之後的六七八週就是總整理

如果喜歡這種利用主題的方式記單字的話,這本書會很適合你!

每日每週都有附練習題,背完立刻練習來增加印象 ~

 

 

モンスターのアイコン1我在N2單字的學習方式依舊是這兩本書搭配著使用(還是自己熟悉的讀書方式最好)

但在單字方面其實我也發現自己並不是那麼拿手,在唸的時候總是卡卡的,可能是量增加得太多自己負荷不了或缺乏耐心吧

所以自己在這部分的成績也不是很理想,如果大家有推薦的單字記憶方式也請告訴我 

 

二、文法:

S__18194492.jpg

《完全掌握文法N2》

完成度:95%

定價:NT 280元

這本書被推薦的次數真的非常多

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在於它的文法的意思解釋、翻譯都很清楚,

 

裡面文法解釋方式大致如下: 

~ことか 這本書會解釋→ 多麼~阿  なんと~でしょう/多麼...阿  感嘆,嘆息を表す(表示感嘆、嘆息)

           下本書會解釋→ 懷著情感述說自己從以前到現在所做的事或感受時使用。通常會和.............(以下省略)

兩種解釋方式都有各自的好處,看哪種比較適合自己,我個人是偏好簡單的解釋

 

另外裡面每一個例句都會給你中文翻譯

它的編排雖沒有將類似的句型整理在一起,但它會把「類語」標註起來,由讀者自行翻閱

我自己是可以接受這樣的方式的,因為在記憶文法的初期,如果將相似的一連串編排在一起反而會讓我混亂 

 

S__18194491.jpg

《從文法掌握N2》

完成度:100%

定價:NT 320元

這本書其實是同學借給我,之後我再去買的,有附CD,編排方式是它會先給你一小篇文章(大家可以先去聽CD一次,再去看文章來訓練聽力~)

之後針對文章中出現的文法作介紹,一篇大概有7~8個文法,負擔也不會太重,

但是它裡面的例句是沒有翻譯

附錄的部分有幫大家將相似的文法做總整理,包含N3,4的文法在內,整理的非常清楚!

例如:在文法內包含「こと」的文法有哪些,附上例句,這是幾級的文法,在本書的第幾頁 ...

練習題的部分每一週都會有不同題型的聽解,可以加減練習一下聽力!

 

モンスターのアイコン1我一樣是這兩本書配合著使用,因為完全掌握有舊制新制的問題,所以裡面有些文法可能不包含在N2範圍內

所以我是先將完全掌握唸完之後,再去唸第二本文法書,將裡面出現的文法在完全掌握的目錄頁上做記號

用這種方式確認重點文法有哪些,順便加強記憶文法

 

三、閱讀:

S__18194489.jpg

《新日本與能力測驗對策N2讀解篇》

完成度:80%

定價:NT 280元

因為上一次考N3也是用這一系列,所以這次也買了~

一樣是上次的想法,閱讀題就是有練習就好,書的選擇影響不大(個人意見)

 

四、聽力:

S__18194488.jpg

《N2聽解綜合對策》

完成度:70%

定價:NT 300元

這本書針對不同題型的聽解練習的題目非常得多,另外也有附模擬題

如果怕練習的不夠,這本書應該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既上次N3聽解練習不足的經驗,所以這次在聽力上有比之前努力了一些

但最後時間還是不夠,只差模擬題沒有練習....

 

五、問題集:

S__18194487.jpg

《新日檢完勝500題N2》

完成度:100%

定價:NT 350元

這本書的編排主要是以一個月前衝刺用的,一天會有9題的練習題,每頁後面都有解釋也很詳盡

令我驚訝的是,裡面練習的選項它只寫平假名

我們平常在練習題目的時候,雖然不知道它是什麼意思,但要是它有附漢字的話我們也可以多多少少猜出意思 ,或著看了漢字唸不出它的平假名

所以這本書真的是在確認我們是不是確實了解這個單字,而不是依靠漢字

 


モンスターのアイコン1以上是我學習N2的個人經驗以及用書的分享~

其實我決定考N2考試的時間是在八月底的時候,剛好隔天是報名開始的樣子

之所以那麼晚決定是因為我那一天跟著我的寶寶們去龍山寺拜拜,我是求說能否順利申請上交換學生,還硬求了一支籤

但是,神明不給你籤的時候,你就不要死纏爛打

我就是因為死纏爛打,所以拿了一支下下籤回來,當時去解籤也被說「阿...這可能沒有機會吧...」

整個快哭出來阿  還在捷運上將這件事情傳訊息給媽媽,立馬被回電關心 

之後就在媽媽的勸說下,說是神明給你下下籤是要你考N2,加強自己的能力,不然之後比不上別人~

我就決定參加12月的N2考試 ,當晚立刻訂了教科書

所以真正準備N2的時間只有3個月,當時不僅僅要兼顧學校的課業,準備交換學生的資料、面試,還要唸N2真的是心很累的3個月

不過很慶幸自己當時有去拜拜,目前交換學生也錄取了,N2也過了 ,也因為考上N2 申請獎學金比較有機會

也算是冥冥之中神明有保佑吧 

 

 

最後祝大家日檢考試順利~

有問題一樣可以留言問我唷 

 

 

tempsnip2.png

 

 

 

 

素材來源: https://www.irasutoya.c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文檢定 日文學習 N2
    全站熱搜

    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