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8120722.jpg

哈囉大家好,我是Aya,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準備日檢N3以及我的日文學習經驗~

希望這篇文章能提供給正在為日檢準備的大家參考  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關於Aya……?

因為是第一篇文章,所以想要跟大家先稍微介紹一下自己以及開始分享個人經驗的動機~

我是2019/9月開始要去日本當一年的交換學生,今年是大三生(9月就大四了...),因為在交換學生準備期間透過網路看到很多前輩們的分享,覺得受益良多所以也想將自己的經驗以及準備期間遇到的問題分享給大家~(回饋社會的概念) 

我是在2017/7月開始學習日文的,不是日文系出身,也沒在學校上過日文課(搶不到),但有在上日文補習班~(主要是為了發音、口說的練習)

不過關於檢定考試我都是靠自己學習的!當初要考N3而不是從N4開始考是因為學校申請交換學生的最低資格是N3

我的日文學習歷程如下↓

2013/1~6 高中日文第二外語 (平假名)

2016/?    日文自學(日本語GOGOGO 1) 

2017/7    日文補習(從零開始)

2018/7    日檢N3(163/180)

2018/12  日檢N2(152/180)

2019/7    日檢N1(準備中~~)


 本文開始

學習的一開始,當然就是選擇一本適合你的教科書!

所以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建議大家到實體店面去翻翻看我所介紹的用書,是不是自己能夠接受的排版再購買喔~不要花了冤枉錢了

但如果沒有時間到實體店面的話,這裡我會盡量詳細地介紹這本書的特色跟編排來提供給大家作參考

一、單字:

S__18112586.jpg

《絕對合格日檢必背單字》

完成度:100% 

我最喜歡這本書的地方在於它在頁邊有印刷指標,用來查單字非常的方便旁邊還會有文法說明,可以順便記憶!

我在N2準備的時候有跟同學借了他的單字書,但旁邊就少了指標,用起來非常不習慣...

有時候覺得滑手機查單字很麻煩,或者想要克制自己一拿起手機就忍不住滑個社群網站的時候,這本單字書就可以幫助到你,還可以增加記憶!

而且袖珍本的話,帶上帶下也很方便,很適合想要珍惜時間記點單字的人! (上課偷看也很方便)

 

S__18112587.jpg

《新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N3》語彙篇

完成度:100%

這本書的編排特色在於根據每週有不一樣的主題,例如有關料理的單字(炒める、炊く、煮る...)都會幫你整理在一起,幫助你記憶。

單字的部分會直接用短句的方式給你,例如:

上一本的話會寫 → 温める           使溫暖;重溫,恢復        例句:~~~~~~

這一本的話會寫 → 部屋を温める   提高室溫

這本我不太喜歡的地方在於中文解釋,因為它是針對整個短句做解釋,所以你不會知道它的單詞解釋是什麼意思(這時候就需要袖珍本的出場!)

另外在最後一週的部分會有總整理,像是副詞的部分就幫你補充很多,這是我覺得最有用的部分!習題量也比較多

 

總結來說,我是以語彙篇為主,袖珍本單字為輔在學習單字。

我是先把袖珍本看完一遍之後,再來唸語彙篇,語彙篇因為有幫你做整理,記憶起來就比較有系統性,一天給你的量也不會太多,又有搭配插畫所以版面看起來很舒服不會有壓力,

看到不會的單字或中文翻譯比較模糊的時候,我會再回去翻袖珍本~  

 

二、文法:

S__18112588.jpg

《完全掌握文法N3》

完成度:90% 

這本文法書很多人都有推薦,就不多做說明了(?

N3這本書的編排方式大概是以使用方法、時機為主(這本書N2的編排方式就不一樣了),例如表示 「理由」的方式有~から、~ので、~て(で)、~ために 它就幫你整理起來作比較

我認為挺適合初學者使用,畢竟在剛接觸日文的時候常常會遇到明明表示一樣的意思,為什麼這句用的是這個文法?它們有什麼不同?等等問題

而且這本書的題目量非~~~常得多,適合不寫題目不安心的人(就是我)

因為有舊制新制問題,所以我當初連N2那本也一起買了,但主要還是先把這本唸熟再去看另外一本~

 

(閒言閒語:因為要跟大家分享文章所以把全部N3的書都拿起來翻一翻回顧記憶,結果發現這本裡面夾了自己的私房錢(笑..... 要是不回去翻書我都忘記了)

 

三、閱讀:

S__18112589.jpg

《新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N3》讀解篇

完成度:100%

關於閱讀的部分,我認為只要有練習就好,書的選擇影響不大(個人看法)

所以這本書我就不打算多做介紹了~ 裡面的題目我認為是偏簡單的~

 

四、聽力:

S__18112590.jpg

《新日本語能力試驗對策N3》聽解篇

完成度:15%

因為我這本沒什麼寫,所以我也沒什麼資格跟大家推薦這麼書

不寫的原因是自己偷懶,不是這本書不好喔!

所以我在聽解的成績.....摁......

 

五、問題集:

S__18112591.jpg

《考前必勝問題集N3 文字 語彙 文法》

完成度:85%

這本我個人認為是偏難,高過N3的程度了,而且不包含聽力的部分

寫完題目發現錯很多就很ㄘㄨㄚˋ  結果去找才發現不是N3範圍內的

但寫這種高過程度的習題,有助於在面對正式考試的時候減低壓力感,所以在考試的時候,我整個輕鬆了不少

 


以上是我在N3推薦用書跟學習方法的部分~

因為是影響到可不可以申請交換學生的重要考試,一次就要考過所以我在準備上真的很努力

大概花了半年在作準備,同時也要維持在校成績....

雖然付出努力不一定會有收穫,但若不付出努力,是一定不會有收穫的!

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呢

今年的日檢考試祝大家順利 ~ (也祝我過N1)

 

 

謝謝大家看到最後~文筆不好大家看得不會太辛苦吧 

有問題都可以留言問我唷 

 

tempsnip.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文學習 日文檢定 N3
    全站熱搜

    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