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18423820.jpg

哈囉大家好,我是Aya,接續上篇,這次要分享校內(以台北大學為例)面試的過程

今日も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擷3取.PNG

 

事前準備:

一、穿著

當時我是去NET買正裝,剛好親戚有給襯衫,所以只買了西裝外套和裙子(面試時穿上膚色絲襪),花了大約1000元左右,另外也在鞋全家買了390的黑色包鞋。

畢竟去日本交換時也需要正裝,未來上班可能也需要  

妝容的部分化了淡妝跟綁馬尾,看起來乾乾淨淨的就好~

通知的email中有提到「請參與面試同學當日著正式服裝出席」,所以還是建議不要冒險比較好,免得影響到面試成績 

 

二、問題的準備

我們學校面試要求為「每位同學預計安排1分鐘自我介紹以及2分鐘委員問答,全程採日語面試,團體5至6人共同面試,每場次間隔2分鐘

所以一定一定要準備好的就是1分鐘的自我介紹

我是直接將自傳濃縮,大致分為:  初めまして、私は____ と申します → 系級 → 興趣 → 個人特質 → 去日本想要做什麼  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いたします。 

練習發音的部分,我是利用 https://www.ah-soft.com/voiceroid/seika/   這個網站來練習( dcard有位分享者推薦的網站) 

之後就是錄音傳給同學   會不會講太快,內容有沒有問題,發音有沒有正確 等等

 

接下來就是 猜題 啦~

當時我也是上網查了很多面試時大概會問的問題,大概準備了以下這些:

1.要去日本做什麼事情?

2.如何傳承此次經驗?

3.日文最難的部分是什麼?

4.如何介紹台灣?

5.如何介紹自己的學校?

6.你有足夠的錢去交換嗎?

7.若交換期間遇到危險,你要怎麼辦?

 

另外我針對自己的自傳,列了一些問題:

1.大致介紹世大運的經驗

2.台灣文化跟日本文化的不同

3.介紹台灣古蹟

4.喜歡看哪部日劇

5.分享日本旅遊經驗

 


面試當天:

我們學校申請資料截止日是10/31 ,面試日期是 12/7 ,所以準備時間挺充裕的 

面試前大約一、兩個星期前會寄email通知時間及地點,如果你那段時間不方便,可以再跟國際事務處調整時間。 我被分配在第二場,大約12:40分左右面試

當時我提早了30分鐘到現場,如果跟我一樣是路痴的人,穿著正裝的人在哪就往那走(到了之後你會發現大家都穿著類似的衣服、拿著紙在猛背)

之後就是報到,怕錯過入場我當時是一直待在事務處人員附近 (因為第一批學生入場時我都沒有察覺到,所以我就特別擔心)

接著進場時會按照號碼排成一列,就定位後等待評審老師指示後再坐下

之後會簡單介紹面試規則(按鈴幾次代表什麼 等等)

當時座位大致是這樣↓

未命名.png

(我是5號~)

會由事務處人員負責主持,由1號同學開始自我介紹

之後 由評審老師開始問問題

第一個問題大概是: 最近有看什麼日本的小說、日劇、電影之類的 ,由1號同學開始回答

這個問題我當時也聽不懂,剛好前面1號同學有問老師,拯救了大家

不過這題我還是沒有答好,雖然有想說會出這個問題,但我沒有很認真準備,就大致講個自己喜歡看刑警劇之類的.....

第二個問題是:介紹台灣傳統文化,由5號同學開始回答

這題是我有準備到的,所以很順得回答了 

 


透明人間のイラスト(空想上の生物)因為這次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個面試,所以也沒什麼特別的tip可以給大家當參考

面試當下,我一直告訴自己要 面帶微笑,抬頭挺胸,看著評審老師說話,展現從容,但不是過分的自信

不要害怕,不要被其他同學影響,特別是很明顯能力比自己厲害的同學

也不要被剛才題目答不出來的自己影響 

整場面試,我也不管其他同學們說了什麼,我的時間結束後我就是觀察評審老師

你會發現有老師抬都不抬頭看你,會發現有老師很認真地盯著你聽你說話,會發現老師似乎不太翻申請資料.......

然後不知不覺面試就結束了

之後就是買份麥當勞犒賞自己 

 

 

 

 

最後祝大家面試成功 !!

有問題可以留言問我唷~ 

 

 

 

 

 

 

 

 

 

 

arrow
arrow

    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